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煤炭市场有望趋稳转暖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3 00:31:54

 

煤炭市场有望趋稳转暖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实现脱困发展,对于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具体的煤炭行业的新闻又是如何的呢?一起看下下文吧。 2016年起按照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将煤矿现有合规产能乘以0.84的系数后取整,作为新的合规生产能力。

     此前,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炭安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全国煤矿自

  而在本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能源局和煤矿安监局四部门召开电话会议,通报全国146个违法违规建设煤矿专项稽查情况,并表态要加强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治理。此外,多个省份在供给侧改革相关文件出台后开始实施,276日工作日政策从山西省推广到全国。

  各煤炭主产地和大型煤企也相继出台276个工作日停产放假保障措施,晋、陕、蒙煤企在五一假期安排停产,煤炭减量化生产进入全面执行期。煤炭供给呈趋紧态势,但由于不同用煤行业市场需求不一,煤价在整体维稳中出现分化。

  供给收缩 市场有望转暖

  实际上,煤矿生产276天的提法并不是首次,就在2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第十条中,已经提到煤矿要按照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对于生产特定煤种、与下游企业机械化连续供应以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煤矿企业,工作日有所放宽,但也要制定具体方案,并向上级部门备案。

  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曾经指出,如果各地严格执行这一政策,全国煤炭减产仅2016年一年就能够完成超5亿吨。此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为,如果煤炭产量到2018年能够控制在35亿~36亿吨,供需将达到基本平衡,煤炭价格也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内。

  五一过后,276个工作日生产已经从山西河南等省份向全国推广,目前河北、内蒙古、陕西等主产省已经在五一假期进行了放假。预计后期煤炭供应量会有一定的收缩。在需求端,3-4月份钢材水泥价格的回升将使得5-6月份钢铁行业及水泥行业开工率提高,进而带动电力需求的增加,在供需收紧以后,煤炭价格也将迎来一定好转。煤炭专家、采煤高级工程师胡连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此前,山西省发布《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五年内退出产能1亿吨,积极推进同煤集团、晋能集团等改革试点。去产能1亿吨的目标也高于之前预期,供给侧改革推进整体加速。五一节后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冀中能源集团、阳泉煤业集团等国内主要炼焦煤、无烟煤生产企业精煤出厂价格普涨40-60/吨,拉开上涨大幕。

  相关专家表示,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投资数据拉动需求增加,带动焦煤等价格回升,另一方面是深入供给侧改革,淘汰煤炭、钢铁以及煤电等落后产能,煤炭行业实现经济增速换挡期平稳运行。

  不同煤种市场分化

  在煤炭供给呈趋紧态势之后,由于不同用煤行业市场需求不一,煤价在整体维稳中出现分化。

  54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89/吨,连续七个报告期持平,继续刷新这一指数发布以来持平期数最多的记录,港口动力煤价格呈较强的平稳运行态势。产地方面,不同煤种价格分化趋于明显。53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综合价格指数为60.50点,环比上涨0.02点,但各煤种涨跌不一。

  炼焦煤、喷吹煤受近期钢厂开工率提升拉动,加之煤矿开工率仍处于相对低位水平,煤企对后市看好。5月起,炼焦煤价格将普遍上调3080/吨,喷吹煤也出现10/吨左右上涨。

  本周动力煤价格整体平稳,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收于389/吨,环比持平;焦煤价格出现普涨,受益于下游需求改善,供给出现紧张,下游焦炭价格平均涨幅在100/吨,焦厂盈利改善,提货积极,焦煤价格出现跟涨。政策层面,山东、河北、内蒙古、山西、陕西、贵州等省都已经开始按276天重新核定产能并安排生产,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供需格局将会发生巨大改善,煤价继续看涨。

  对于动力煤来说,由于短期需求显著走强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主要用煤指标为发热量和挥发分,绝大多数煤种经过混配以后都可以满足使用要求,也就是说煤源较为宽松,供给收缩对动力煤供应的影响相对较小,预计短期煤价回升空间不会太大。一位煤炭从业者告诉记者。

  目前,炼焦煤市场可谓火热,然而近期钢材价格出现了暴跌,这给炼焦煤市场也带来了很大冲击。

  从目前来看,炼焦煤市场暂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受目前货源依然偏紧影响,市场仍有不小提涨意愿。不过近期钢材价格暴跌,钢厂盈利能力减弱,对于上游原料价格提涨抵触情绪开始增加,市场博弈气氛渐浓,煤焦市场前期疯狂涨势可能会受到抑制。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了解,本轮钢市下跌后,河北唐山地区钢坯盈利迅速回落至100/吨左右。随着钢市继续走弱,钢厂盈利空间或将被进一步吞噬。尽管短线钢厂复产积极性较强,继续支撑焦炭需求。但随着钢价下跌,钢厂盈利回落至100/吨以下,钢厂高位接货积极性将受到影响;中长期伴随着钢厂开工率的下滑,也将反作用于焦炭需求。

  关大利指出,当前市场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正在产生微妙变化,政府一再否认出台强刺激政策,市场对于后市信心开始减弱,大量囤货的钢贸商开始抛货,市场压力可能会逐步向钢厂转移,钢厂目前较高的开工率一旦受到冲击,很快就会倒逼至煤焦市场。幸而国家近期同时一再强调供给端改革的重要性,对于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尤为重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炼焦煤产能承压的可能性不大,产能紧缩利好仍对市场有不小支撑。

  而作为煤炭市场的另一个重要煤种化工煤,就没有炼焦煤那么火热。尽管产能紧缩对化工煤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但因当前化工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化工煤价格继续走低。

  有分析认为,在二季度,受水电发力、进口煤冲击等因素影响,动力煤短期需求走强的可能性较小,价格回升空间不大;炼焦煤受钢材产量增长带动,加之煤种可替代性较小,未来一段时间将领涨煤价;今年以来,尽管发电量和社会用电量强劲反弹,但拉动因素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化工市场需求不振,化工煤价仍然向下承压。

  需要指出的是,在煤炭价格出现好转的迹象时,一定要避免再次陷入涨价增产的恶性循环。由于各级政府着力帮助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政策出台初期,煤炭产量将得到压缩,煤炭供应整体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随着政策继续执行,煤炭供应出现偏紧,煤价出现回升,部分企业可能会增加实际产量,最终导致煤炭供应量再度回升,而供应量的上升也将导致煤价进一步下挫。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