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中煤集团:如何看待当前煤炭市场疲软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1 00:31:57
        煤炭是中国最重要的基础性能源。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弱势格局,一路走低的价格让煤炭企业承压。如何看待煤炭市场逆转?在多变的市场面前,中煤集团未来如何面对各种挑战?记者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
 
        煤价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记者:中煤集团目前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如何?煤炭市场不旺对中煤集团的影响有多大?预计后市煤炭市场的走势如何?从目前来看,煤炭价格何时有望反弹?
 
        王:中煤集团上半年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总体良好,生产和销售按计划进行,各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基本完成了预定计划。但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水电超发、进口煤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煤炭销售压力有所加大。特别是5月份以来,随着煤炭市场供需关系趋松、国内市场煤价格持续大幅下跌,而生产经营成本和物流成本依然偏高,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较大影响。
 
        受刚性成本支撑,目前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后市将逐步趋稳。随着下半年国家“稳增长”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价格存在小幅反弹的可能,但何时反弹还要看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力度和大环境经济复苏的进度。
 
        高耗能行业扩张引发煤炭供需失衡
 
        记者:煤炭需求放缓,煤企和港口库存增加,是否会引发煤炭企业的价格战?中煤集团旗下企业是否出现停产、减产或者裁员情况?中煤集团如何应对市场下行积聚的各种风险?
 
        王:在市场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商品供需关系变化必然引发价格波动,这属市场行为、正常情况,也是好事,一定程度出现价格战可能也在所难免,价格波动也会带动供需关系的调整和行业内部的调整,但价格战引发的价格过度、异常波动对行业自身发展和供需双方均不利。煤炭作为稀缺、不可再生的资源性商品,稳定的供需关系和价格体系对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煤炭生产供应行业和需求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煤作为中央大型骨干企业,我们更加重视保民生、保能源供应安全,更加重视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合作伙伴关系,更加重视通过自身的行为来规范和引导行业自律,不赞成搞所谓“价格战”和无序竞争。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强化产运销协调,稳定市场供应,目前中煤集团旗下还没有减产和裁员的情况,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恶化,也不排除个别边远矿受价格、成本等因素影响有减产的可能。
 
        当前市场出现的情况,表面上看是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带动煤炭需求放缓的结果,实际则是“十一五”以来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带动煤炭需求高速增长,并引发煤炭生产洗选行业快速扩长,产能增加过快和释放过快产生的后果。随着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我国经济增长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投资的局面将逐步有所改善,未来能源供需剧烈波动的情况将会有所减少。
 
        就中煤自身而言,作为中央企业、产量排名第二的大型煤炭企业,稳生产、保供应仍是首要任务。中煤将坚持“远近结合”积极应对市场下行积聚的风险:首先,从稳定市场供需关系着手,继续深化与国内重点用煤企业的长期合作,通过互利互惠,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其次是从自身管理着手,发挥国有大企业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坚持遵循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五高”原则,管理提升,降本增效,在努力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和质量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客户提供性价比高、有竞争力的煤炭产品;再次是要加强风险管控,提高抗风险能力。重点放在应收账款的风险防范上,努力控制呆坏账的出现,尽量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保障经营活动有序进行。
 
        控制低热值褐煤进口
 
        记者:面对进口煤“量升价跌”,要关注进口煤倾销的可能性。进口煤不断增加会对我国煤炭市场产生哪些冲击?国产煤和进口煤相比优劣分别在哪些?在进口煤和国产煤“矛盾”升级的情况下,中国煤炭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王:近年来煤炭进口数量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煤炭进口量达到1.4亿吨,对国内煤炭市场尤其是东南沿海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对市场价格、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分布都有影响。从资源不可再生角度看,适当的、规范的进口是对国内市场有益的补充,但我国属于多煤少油国家,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主导地位,这样的格局至少还要维持相当长时间,因而决定了煤炭行业必须得到健康发展,而无序、低价倾销的进口煤无益于国内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